【党史教育·思政第一课】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财经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30

202149日星期五下午300,财经学院院长谢宝清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 319级全体学生参加。

课堂上,谢院长从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出发,以辛丑百年签订现场、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对比图做为导入,告诉同学们什么是“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明“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理。增“中国共产党真能、马克思主义真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好”之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如下六点特质: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因为马克思主义发挥了四方面指导性作用:一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半殖民地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三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四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三个伟大贡献:一是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开辟民族复兴正确道路;三是焕发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

其次,要懂得什么是崇德,什么是力行。崇德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即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即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力行就是要做到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力行党三大作风,即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力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最后,谢院长希望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真正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丰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谢院长用精彩的课件、生动的语言,对“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进行了画龙点睛并切实的分析,引导同学们回顾历史、对照现实和展望未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