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经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4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经学院于2022321日下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任”的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第一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谢宝清主讲,学院320级和321级全体学生参加。

财经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现场↑

课堂上,谢院长首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要精神内涵。主要包括:“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三次理论飞跃”,“四个历史时期的四次伟大飞跃”,“五大历史意义”,“十大历史经验”,“十个明确”, “十三个方面总结等重要内容;大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接着,谢院长从六方面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如何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立大志。诸葛丞相说:“非志无以成学!”故欲成大才,先立大志,先确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谢院长鼓励青年学生,当以党志为己志,以党的初心使命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立志为民族复兴、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终身,努力成长为真正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修大德。古人云:齐家治国平天下,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修身是收获幸福和成就伟业的前提。修身即是修大德。谢院长鼓励青年学生,要始终把握“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做成习惯,要始终听党话、爱祖国、服务人民,要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做中国好公民、做人类好榜样。

三、开正智。智慧如阳光,照破愚昧。谢院长鼓励青年学生,要常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经典原著原文、要常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原著原文,要自觉运用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武装头脑,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世界、分析世界和认识世界,培养明辨是非的洞察力,学习掌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一切知识、本领和科学技术。

四、保健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经营人生的物质基础。谢院长鼓励青年学生,要勇于做自己的健康你做主!他说,要健康,很简单。只要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自理习惯,就能赢得长久健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不熬夜做起!早睡早起、饮食适度、穿衣含蓄、热爱体育运动、常生欢喜心、善待他人,都能助力同学们的健康!

五、崇雅美。美有外在美和内在美。立大志、修大德、开正智,成就内在美,保健体,成就外在美。谢院长鼓励青年学生,内外兼修,创造中国青年特有的美,装点新时代、美化地球村!

六、尚勤劳。习近平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就是坚持不懈地辛勤劳动。由此可见,有勤劳,大志才是实志,大德才是真德。谢院长鼓励青年学生,要善于运用中国智慧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劳动实践,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注重效率和效益,做热爱劳动的先锋,做创造幸福的实干家!

谢宝清院长在给学生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课堂的最后,谢院长借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之宏愿激励同学们,要勇于“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一起向未来,“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学生们在认真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