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释要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6

“五育”释要

 

   【按】“五育”释要》有七个特点,即:

一是政治性。所选资料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对人民大众及全人类的赤诚博爱贯穿始终。

二真理性。所选资料皆为人类历代实践证明为真理的中外圣贤教诲,其真理性超越时空。

三是权威性。所选资料皆出自古今中外权威文献或权威人士。

四是整体性。所选资料体现了“五育”是一个有机整体,比如,资料深刻揭示了一个事实,即:养成教育是理想教育、责任教育、认同教育和生命教育之落实和积累。

五是普世性。所选资料(即教学内容)适用于各个专业师生。所选方法(即教学方法)也适用于各个专业师生。其实,所选资料和方法皆适用于中外各行各业人士。

六是可行性。所选资料皆易学易记易用,与生活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教育成本低,成长风险小,教育效率高,教育效益好!

七是时效性。与时俱进。适用于当代。也适用于未来。

 

    一、释题

(一)释“五育”。“五育”是理想教育、责任教育、认同教育、生命教育和养成教育之简称。

(二)释“释要”。释要者,解释“五育”之要义也。《“五育”释要》是为人类历代实践检验为真理的有关“五育”要义的古今中外权威解释汇集。故《“五育”释要》非小编个人见解。敬请专家学者明察!

(三)释教

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礼记·学记》)

上所施,下所效也。(《说文解字》)

(四)释育

育者,养子使作善也。(《说文解字》)

 

二、释理想教育

(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根据共产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将使自己的成员能够全面发挥他们得到全面发展的才能。(摘自恩格斯《共产主义原理》1847年10月)

《礼运·大同篇》原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三)家庭幸福理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孟子·滕文公上》)家和万事兴。

(四)个人美好理想:修己以安百姓。(《论语·宪问》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孟子·尽心上》)享五福,离六极。何谓五福?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尚书·洪范》)何谓六极?六极:一曰凶、短、折 ,二曰疾,三曰忧,四曰贫,五曰恶,六曰弱。(《尚书·洪范》)

(五)通达理想之光明大道: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礼记·大学》)

 

三、释责任教育

(一)做人责任:父慈子孝。君仁臣忠。夫义妇听。兄良弟悌。长惠幼顺。(《礼记·礼运》)

(二)做事责任: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朱熹《白鹿洞书院揭示》)

 

四、释认同教育

(一)认同自己:核心是认同本性。

(二)认同环境:家庭。单位。社会。国家。世界。宇宙。大小环境,浑然一体。

(三)认同自己与环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庄子·齐物论》)永远保持自己与环境之间的天然和谐共荣关系。和为贵。

 

五、释生命教育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德经》)

“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易·系辞上》)生命=精神生命(古称:慧命)+ 物质生命(古称:身命)。物质生命生老病死。精神生命超越时空。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 终于立身。(《孝经·开宗明义章》)健康平安,是对生命的呵护;忠孝两全是彰显生命的意义;圆满人格是生命品质的升华。

 

六、释养成教育

养成教育是理想教育、责任教育、认同教育和生命教育之落实和积累。

做法:“七个一”是一个系统工程:

一位福慧圆满耀古今的榜样。一个正确而远大的方向目标。

一个永久利他益他的价值观。一个正确而圆满的指导理论。

一套正确而切实的行为系统。一套简单而灵活的实施方法。

一本易学易记易用实务指南。

 

简注:

 

(一)一位福慧圆满耀古今的榜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

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孟子·滕文公上》)

 

(二)一个正确而远大的方向目标

君子动而世为天下道,行而世为天下法,言而世为天下则。远之则有望,近之则不厌。(《中庸》)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北京师范大学校训)

 

(三)一个永久利他益他的价值观

有益于人是善,有益于己是恶。(明·袁了凡《了凡四训》)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宋·张载《张子语录》)

 

(四)一个正确而圆满的指导理论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周易·文言传》)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离娄下》)恶人者人恒恶之,慢人者人恒慢之。得道者多助,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孟子·公孙丑下》)

 

(五)一套正确而切实的行为系统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修身之要言忠信。行笃敬。惩忿窒欲。迁善改过。

处事之要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接物之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朱熹《白鹿洞书院揭示》)

 

(六)一本易学易记易用实务指南:《弟子规》

《弟子规》是圣贤教育之扎根教材!适合古今中外各行各业男女老少!其中道理,刘余莉教授在其《<弟子规>与伦理道德教育》一文中做了深刻全面的阐述,今摘其大要以飨读者,敬请重视!

<弟子规>与伦理道德教育》成文于2010年,摘要如下:

由清朝的李毓秀根据古圣先贤的教导编写而成的《弟子规》,正是中国传统家规、家训、家法、家教的集大成者。

从形式上看,《弟子规》概括简练,三字一句,读起来琅琅上口,体现了“大道至简”的特征。由于它易记易诵,也就容易在社会上普遍推行,成为人们共同遵守的是非、善恶、美丑的行为标准,避免了墨子所说的“一人则一义,二人则二义,十人则十义”的情况。

从内容上看,《弟子规》虽然总共仅有1080个字,360句,但却把一个人如何孝敬父母、友爱兄弟、立身处事、待人接物、修身治学等等的态度和礼仪概括的淋漓尽致。修身、齐家、治国、维护和平的教育总纲,全部体现在《弟子规》的教学中。《弟子规》所阐述的道理,譬如“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恩欲报,怨欲忘”;“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事诸父,如事父,事诸兄,如事兄”;“泛爱众,而亲仁”等教诲适用于不同宗教、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以及各行各业,男女老少。

从《弟子规》所蕴涵的教育规律上看,它特别强调了教育以及道德教育的先后次序问题。《大学》中说:“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弟子规》内容的编写次序也是中国古人教育经验的总结,符合教育的规律。《弟子规》的内容分为七个部分,编写次序分别是入则孝、出则弟、谨、信、爱众、亲仁、余力学文,这就强调了教育的先后次序一定是首先学做人,后学做事,也就是先培养德行,后学习知识、技能,也就是《三字经》上说的“首孝弟,次见闻”。

《弟子规》还强调,道德教育同样也是有先后次序的,那就是“百善孝为先”,即从对父母的孝心开始,培养起一个人“泛爱众”的能力。这是因为,孝的教育,培养的是人的一种恩义、情义的情感。如果恩义、情义的处世原则培养不起来,就会形成一种以利害为取舍的处事原则,这样的人往往就会做出见利忘义或忘恩负义的事情来。而且,把孝作为仁之本,“爱人”首先从爱父母做起,然后爱其族人、爱其长上、爱其民族、爱其国家。这种推己及人的自然亲情,符合人的认识与情感发展的规律,易于为人们所接受。试想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敬爱的人,怎么可能让他真心实意地去爱他人、爱民族、爱国家呢?孔子的弟子有子说:“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作乱者,鲜矣”,《孝经》上也讲:“长幼顺,故上下治”。可见,“孝心一开,百善皆开”,孝的教育是维持良好社会伦理秩序的根本。而当代西方国家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法治相对健全的情况下,仍然出现了犯罪率激增、少年犯年龄下降等现象,无疑与夫妻关系失调、家庭崩溃、父子失教的状况有关。

总之,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传统的文明古国,积累了五千年的治国方法、经验、智慧,对于解决现代社会出现的种种弊端,仍然可以给出救治的良方。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有一些企业把《弟子规》的教学和传统文化的理念引入到企业管理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七大发出了“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号召,提出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面对新时期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的挑战,《弟子规》仍然有值得学习和借鉴的价值。(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哲学部)

 

(七)一套简单而易行的实施方法

诵读、圆解、做到《弟子规》。

诵读:字正腔圆,节奏稳定,心气平和,意念专注。半年内至少400部、最好1000部。以后每半个月至少一部。《开卷词》3遍+《弟子规》1遍+《祝福词》1遍=1部《弟子规》

圆解:字意、句意、字句背后的道理和人生状态、古今案例、其它经典相对应之教诲。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做到:活用于日常生活、工作、待人、处事中,日日奉行,终身不怠。

 

七、“五育”抓手《弟子规》

《弟子规》诵读模式

开卷词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3遍)

弟子规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 有余力 则学文

入则孝

父母呼 应勿缓 父母命 行勿懒 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冬则温 夏则凊 晨则省 昏则定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业无变

事虽小 勿擅为 苟擅为 子道亏 物虽小 勿私藏 苟私藏 亲心伤

亲所好 力为具 亲所恶 谨为去 身有伤 贻亲忧 德有伤 贻亲羞

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 亲有过 谏使更 怡吾色 柔吾声

谏不入 悦复谏 号泣随 挞无怨 亲有疾 药先尝 昼夜侍 不离床

丧三年 常悲咽 居处变 酒肉绝 丧尽礼 祭尽诚 事死者 如事生

出则弟

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 财物轻 怨何生 言语忍 忿自泯

或饮食 或坐走 长者先 幼者后 长呼人 即代叫 人不在 己即到

称尊长 勿呼名 对尊长 勿见能 路遇长 疾趋揖 长无言 退恭立

骑下马 乘下车 过犹待 百步余 长者立 幼勿坐 长者坐 命乃坐

尊长前 声要低 低不闻 却非宜 进必趋 退必迟 问起对 视勿移

事诸父 如事父 事诸兄 如事兄

朝起早 夜眠迟 老易至 惜此时 晨必盥 兼漱口 便溺回 辄净手

冠必正 纽必结 袜与履 俱紧切 置冠服 有定位 勿乱顿 致污秽

衣贵洁 不贵华 上循分 下称家 对饮食 勿拣择 食适可 勿过则

年方少 勿饮酒 饮酒醉 最为丑 步从容 立端正 揖深圆 拜恭敬

勿践阈 勿跛倚 勿箕踞 勿摇髀 缓揭帘 勿有声 宽转弯 勿触棱

执虚器 如执盈 入虚室 如有人 事勿忙 忙多错 勿畏难 勿轻略

斗闹场 绝勿近 邪僻事 绝勿问 将入门 问孰存 将上堂 声必扬

人问谁 对以名 吾与我 不分明 用人物 须明求 倘不问 即为偷

借人物 及时还 后有急 借不难

凡出言 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 话说多 不如少 惟其是 勿佞巧

奸巧语 秽污词 市井气 切戒之 见未真 勿轻言 知未的 勿轻传

事非宜 勿轻诺 苟轻诺 进退错 凡道字 重且舒 勿急疾 勿模糊

彼说长 此说短 不关己 莫闲管 见人善 即思齐 纵去远 以渐跻

见人恶 即内省 有则改 无加警 唯德学 唯才艺 不如人 当自砺

若衣服 若饮食 不如人 勿生戚 闻过怒 闻誉乐 损友来 益友却

闻誉恐 闻过欣 直谅士 渐相亲 无心非 名为错 有心非 名为恶

过能改 归于无 倘掩饰 增一辜

泛爱众

凡是人 皆须爱 天同覆 地同载 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

才大者 望自大 人所服 非言大 己有能 勿自私 人所能 勿轻訾

勿谄富 勿骄贫 勿厌故 勿喜新 人不闲 勿事搅 人不安 勿话扰

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说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

扬人恶 即是恶 疾之甚 祸且作 善相劝 德皆建 过不规 道两亏

凡取与 贵分晓 与宜多 取宜少 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

恩欲报 怨欲忘 报怨短 报恩长 待婢仆 身贵端 虽贵端 慈而宽

势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无言

亲仁

同是人 类不齐 流俗众 仁者希 果仁者 人多畏 言不讳 色不媚

能亲仁 无限好 德日进 过日少 不亲仁 无限害 小人进 百事坏

余力学文

不力行 但学文 长浮华 成何人 但力行 不学文 任己见 昧理真

读书法 有三到 心眼口 信皆要 方读此 勿慕彼 此未终 彼勿起

宽为限 紧用功 工夫到 滞塞通 心有疑 随札记 就人问 求确义

房室清 墙壁净 几案洁 笔砚正 墨磨偏 心不端 字不敬 心先病

列典籍 有定处 读看毕 还原处 虽有急 卷束齐 有缺坏 就补之

非圣书 屏勿视 蔽聪明 坏心志

结劝

勿自暴 勿自弃 圣与贤 可驯致

祝福词

末学众等,诚心祝福我们的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诚心祝福我们的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诚心祝福每一位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心祝福全世界:人心和善、人际和悦、家庭和顺、社会和谐、国家和睦、世界和平、一切和美!所有善愿,速得成就!

 

2018年9月27日 谢宝清 请益

 于广东茂名幼儿师范高州校区

 

附录:

国学经典教育课堂礼仪

 

套课堂礼仪,产生于国学经典教育课堂教学实践中,故名《国学经典教育课堂礼仪》。其实,这套课堂礼仪,与现代通行课堂礼仪之精神一致,架构形式也一样,只是在通行课堂礼仪的架构中充实了一些必要的内容,强化了仪式感和家国情怀熏陶教育,故自然也适用于各门课程课堂教学,但若能在日常课堂中推行,则其德育熏陶效果必定与日俱增!

这套礼仪,由上课礼仪和下课礼仪两个仪式组成,分为准备、问候、感恩、开卷、祝福、告辞项主要内容。在实际操作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取舍,把核心部分做好就很好了。

核心部分是问候、《开卷词》《祝福词》和告辞

《感恩词》与《祝福词》组合,特别适用于班会。

不一定要求全校统一做,只推荐给老师,由老师自己决定用或不用。这是很好的工作方。只推荐给老师,只时刻准备帮助老师,没要求谁一定要怎么做,这样做大家都没有压力!

 

一、上课礼仪

(一)课前准备

    上课铃响,司仪(或值日生)立即组织全班同学回到各自的座位,收好手机、拿出课本、笔记本、笔等学习用具放置于课桌面上。班干部(值日生)点名。点名完毕说,请大家正襟危坐,闭目养神。(全体同学正襟危坐,闭目养神,等待老师走进教室。)

(二)温馨问候

    老师走进教室,司仪(或值日生)向全班同学大声发出指令“起立!”全体同学向老师行注目礼。

    老师走到讲台中央面向同学站立,微笑对全体同学,朗声说“同学们好!”

    同学们齐声回答说“老师好!”,同时时向老师行鞠躬礼。

老师可鞠躬还礼或肃立受礼!

(三)至诚感恩

待身体恢复直立后,老师说:“面对国旗,让我们端身正意,感恩为我们提供良好学习生活的一切人事物!

感恩党、国家、学校培养护佑!(一鞠躬)

感恩父母师长养育教化!(再鞠躬)

感恩同学大众信赖帮助!(三鞠躬)

鞠躬毕。老师说:请坐下!

(四)恭敬开卷

待学生坐好,老师说:“同学们,请齐声恭敬诵读《开卷词》三遍。子曰:起!”

师生齐声诵读《开卷词》:“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三遍毕。礼成。老师接着说:“请翻开课本第X页……”

二、下课礼仪    

(一)按时下课

下课铃响前一分钟或下课铃响时,老师说:“时间到了。这节课就学到这里。请大家一起诚心祝福一遍!‘末学众等。起!”

(二)同心祝福

师生诚心祝福一遍:“末学众等,诚心祝福我们的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诚心祝福我们的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诚心祝福每一位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诚心祝福全世界:人心和善、人际和悦、家庭和顺、社会和谐、国家和睦、世界和平、一切和美!所有善愿,速得成就!”

(三)礼貌告辞

一遍毕,老师说:“祝福圆满!下课!”

    值日生朗声说:“起立!”

    同学肃立齐声说:“谢谢老师!老师再见!”同时向老师深鞠躬致谢。

    老师说:“同学们再见!”(老师可鞠躬还礼,也可肃立受礼)。

待身体恢复直立后,师生自由活动休息。

 

附录之附录

文化巨人孔子致

司仪朗声说:

请诸位端身正意,感恩至圣先师孔老夫子!

感恩您,述而不作,传承文明!(一鞠躬)

感恩您,言传身教,长善救失!(再鞠躬)

感恩您,垂范万世,激励后(三鞠躬)

礼成!

 

二、励志词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三、心词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