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难兴邦,化危为机,实现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记广茂幼师财经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79

2020年3月2日上午9:30,根据学校安排,财经学院院长谢宝清以“多难兴邦,化危为机,实现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给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讲课内容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五千年的民族史就是一部多难兴邦发展史。以真实的数据、案例、史实向师生们阐明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治疗创伤的康复力和实现可续发展的不竭潜力,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辉煌的多难兴邦发展史

第二,“十一个显著优势”是化危为机的基本保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一个显著优势”,阐明了为什么面对新冠肺炎严重疫情,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能化危为机

第三,以一个月内的连续六次中常委会议,阐明了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与全体师生一起重温了六次中常委会议精神,并得出一个自信的结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必能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奋勇向前,完胜“新冠”,去实现全民族的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

最后,谢院长就如何做好线上学习,向财经学子提了六点建议:

1、贯彻中央决策,做实正确防治。

在思想认识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我们赢得完全胜利的根本保障。带头落实各级政府和学校的具体工作部署,正是贯彻中央英明决策的具体行动,这是我们赢得完全胜利的可靠保障。

2、发扬民族精神,坚定必胜信心。

从大禹的中流砥柱到范仲淹的岁寒堂、再到梁启超的饮冰室、再到毛泽东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直到习近平的“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就是不畏艰险、绝不认输、舍身为民、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这种品质流淌在鲜活的民族血液里,也就是流淌在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鲜活血液里,所以,我们有必胜的信心。

3、珍惜宅家机会,为亲情卡充值。

鼓励同学充分用这个超长寒假,多与父母交流、多向父母学习、多理解父母、多体谅父母、多关心父母、多帮助父母,让家庭生活更加温馨、盈满天伦之乐,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教育大恩。

4、发挥自学能力,学好各门课程。

自觉学习是学习成功的大前提。每一位同学都具备完全的自学能力,只要自觉学习,效果就绝不比回校差。

5、更加尊师友爱,追求共同进步。

尊敬老师才会喜爱老师的讲课,这是学习心理的基本规律。同学友爱,学习环境充满正能量,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6、保持身心健康,实现持续发展。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和劳逸结合的学习习惯,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有效途径。须知,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基础。

 

多难兴邦是我们的信念;化危为机是我们的本事;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目标。谢院长生动的开学第一课,让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赢得战“疫”的完全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节,相聚美丽的校园,携手谋求我们的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谢宝清院长在上“开学第一课”

  

  ↑学院老师在听“开学第一课”

  

↑学生在听“开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