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动实践育人铸魂——财经学院319级顺利开展“五育”实践周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79

为继承学校优良传统,进一步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更好地落实“五育育”教育(理想教育、责任教育、生命教育、认同教育、养成教育)工作,通过拓宽育人方式与育人阵地,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体验苦与乐,进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财经学院319级学生于20201214日至1225日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五育”劳动实践周课程。

 

20201213日晚上,杨洁老师、柏超越老师在荟文2-316教室召开“五育”劳动实践周动员大会,详细解说了开展“五育”劳动实践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杨洁老师、柏超越老师开实践周动员会议

“五育”劳动实践周的目的和意义。

 1、感受劳动的辛苦,体验劳动过程的苦与乐;理解父母在养育子女过程中的艰辛,进一步懂得感恩父母、孝敬父母;

 2、强化纪律意识与自律习惯,培养热爱劳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促进勤劳、踏实、自律、珍惜劳动成果等优良品质的养成,促进德智体美劳会面发展;

 3、积极参与学校美化与建设工作,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升华其体验,促进学生对学校的认同与热爱;

 4、在实践活动中掌握一定的生活常识和基本劳动技能,强健体魄,适应社会需求;

 5、助力学校清洁卫生美化工作开展,推进学校“创文创卫”工作,师生共创美丽校园。




    ↑吕清教授在现场进一步做思想教育动员

    在劳动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他们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劳动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勤劳的身影遍布校园每个角落。


    ↑学生们认真劳动的“美丽”背景

通过“五育”劳动实践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念、时间观念、纪律观念,更增强学生们的团结协作的精神,锻炼了学生们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通过劳动体验,也让学生们懂得了父母工作的艰辛不易,懂得了要珍惜和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懂得了要感恩,并把这种精神上和思想上的收获化作今后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动力,努力去争当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的人。

↑劳动实践周结束后的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