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扬建党精神中勇担大任——财经学院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2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财经学院于2021926日下午在荟文2-320教室开展了一次以“在弘扬建党精神中勇担大任”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第一课由杨洁副院长主讲,319级全体学生参加。

首先,杨副院长带领学生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内容有:党的伟大梦想、伟大的建党精神、“四个庄严宣告”、“九个必须”、党的号召以及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等。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聆听后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

紧接着,杨副院长带领学生们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主要包括:

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经革命的炮火与风烟,建设的热情与执着,改革的激荡与突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原因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根据具体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一百年初心如磐,我们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们党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把“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亿万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让每个人都享有尊严、幸福和荣光。一百年使命在肩,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具备的鲜明品格。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毅然投身为国家、民族、人民而斗争的伟大洪流。这种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书写在“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长征路上,展现在“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新中国建设者身上,激扬于新时代1800多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战的扶贫干部身上。

五、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无论是革命年代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仆后继、抛洒热血,还是和平时期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呕心沥血,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不负人民,不仅是一种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深厚情怀,更是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的实际行动。

课程的最后,杨副院长希望同学们继续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忠实实践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维护者和执行者,在弘扬建党精神中勇担大任,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洁副院长在给319级学生上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