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学生涯——财经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45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的品德修养,激励学生立大志办大事,财经学院于2021927日下午在实训楼致新厅开展了320级学生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第一课由谢宝清院长主讲,320级全体学生参加。

课程伊始,谢院长先带领学生们诵读感恩词。随后向同学们浅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学生涯这个主题。他指出:命运共同体的四元素包括身分、责任、权力、福利,其运行规律主要体现在认同身分,行使权力履行责任,那么福利自然来;相反,如果否认身分,行使权力玩忽责任,那么祸害也自然来。总结起来就是荣辱与共,祸福与共,生死与共。

紧接着,谢院长从“六大”,即发大心、立大志、扎大根、固大本、办大事、做大人,这六个方面进一步教育引导同学们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学生涯。

一、发大心。谢院长指出:“大心”指的是神圣的大爱。这种大爱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人类服务。这种神圣的大爱就是我们的真心。大学生必须发起这种神圣的爱心,爱人如己,推己及人,用真诚心处事待人接物,平等、无条件的爱护一切人。

二、立大志。立大志,就是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为已任。大学生必须有这样的使命感。体现在效法古圣先贤和革命先辈的存心与行持,学古圣先贤就要像周文王、老子、孔子,学革命先辈就要像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谢院长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只要我们和他们的心愿相同、言行一致,必然能感召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人才。

三、扎大根。这个“大根”指的是道德的根基,好比一棵大树,根深则枝叶繁茂。谢院长强调:唯有扎好道德的根基,才能真正做到“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四、固大本。“大本”指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学问,主要包括两大体系。第一个大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代表作是《毛泽东选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最新通过版)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其精髓可概括为“五个一”,即:一个恒久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神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宏大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崇高精神——建党精神;一个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二个大体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其代表作丛书是《圣学根之根》、四书五经、《群书治要》。

五、办大事。谢院长强调:青年学生要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为人民服务而读书、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而读书、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而读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读书,自强不息,坚持成长为具有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和底气的自觉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为己任的新时代人才!

六、做大人。“大人”即把“发大心、立大志、扎大根、固大本、办大事”都做成习惯的人,就是大人,是做人的好榜样。而做大人必须修养身心,须做到以身作则、循理增智、自我批评、真诚无欺。

最后,谢宝清院长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学生能把“六大”做成习惯,做一个有大爱、大志向和高尚道德情操的青年,坚持成长为具有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和底气的自觉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为己任的新时代人才。

↑谢宝清院长在给320级学生上思政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