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商贸教研组举行第二次教研活动——王果老师基于国培项目“电子商务1+X专业技能培训”的分享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41

     为更好的提升教师基本素养和专业能力,学校组织各学院安排相关专业老师参加了今年的国培项目,其中教研组王果老师于今年十一月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基于电子商务的1+X专业技能培训”的双师型教师培训。根据教研活动安排,在学院领导的组织安排下,2021122日下午530在致新厅举行财经学院商贸教研组第二次教研活动,主要内容为王果老师分享培训心得和体会。

       本次分享会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如何打造高效课程开发团队,促进课程开发;

       加强组织成员有效沟通,提高成员积极性,提升基层的执行力,提高高层管理的计划力,运用情境领导力对组员根据不同的工作意愿和工作能力,采取“高指导、高关系”、“高指导、低关系”、“低指导、低关系”、“低指导、高关系”等四种支持方式提高组员的工作动机。

       二、好课的五个层次;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用得上、有意义。

       三、课程思政;思政不只是思政课老师和辅导员的责任,也是目前每个科目老师的责任。将思政内容编写入教材,融汇入课堂内容,正确阐述历史背景,素材渗透和凤尾升华。

       四、产教融合,推进电商专业与产业相结合。

       以本次培训参观的两个学校为例,第一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将红木家居和设计学院单独选址修建成国家四A级景区,鼓励老师在校内校外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让学生在学校完成产品的制作和销售,在实践中学习。将各产业与电商结合,分别开设专业,如服装电商和家居电商,精准学习内容和技能。

       第二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将电商专业分成四种培养方向:订单班、项目班、创业班和普通班。订单班主要是企业入驻校园,由学生负责网店客服、美工和运营等完成订单。项目班主要是学生到合作企业去进行项目实习,离开学校一段时间,真正接触社会的工作环境和专业的工作状态。创业班由有创业想法的同学组成,学校为他们提供实训室的电脑设备,打印机设备等有助于他们创业的基本设备,并鼓励已经从创业班毕业的优秀学生回到学校以学校为基地创业。普通班则是为想提升学历的学生设计的,他们主要以学习、考证和提升学历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大一的时候,各个班级培养方向一致,在大二才进行四个培养方向的区分。

五、活页式教材和成果导向逆向设计

活页式教材作为如今教材开发的重要趋势,主要是为了以学生能力和成果为导向,设计出让老师灵活教学的教材和以考虑学生主要技能需求为导向,合理设计上课内容。

最后王果老师补充到,专业老师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考虑如何才能上好课,如何才能设计对学生有实际意义的课程,基于自己的课程做科研,做课程设计,为参与教学能力大赛打好基础。积累经验之后,可以朝慕课和精品课程的方向发展,输出教学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研组坚持每次老师外出学习后,坚持落实学习分享制度,目的是将有限的学习资源发挥最大价值,分享结束后,教师们积极研讨,发表看法。本次分享学习能够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发展,同时给今后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很好的启发。

(供稿:王果)

商贸教研组第二次教研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