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创新创业,优化人才培养——财经学院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63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自主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并以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更好地带动学生就业,2022413日下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财经学院在荟文1-115室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吴月明、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邓东贤、财经学院院长谢宝清,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财经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财经学院副院长杨洁主持。

座谈会上,谢宝清院长首先向莅临座谈会的领导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上级部门在创新创业工作上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谢院长就财经学院的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谢院长表示,三年前,财经学院是一个仅有两个班共91人的小学院。三年来,在学校正确领导下以及学院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顺利扩容,五个专业已经开招,在校生达632人。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在扩容和提质上下狠功,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深耕课程思政,全力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努力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将学院的发展融入茂名大发展格局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宝清院长(右一)在发言

接着,邓东贤主任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介绍。邓主任指出,此次来财经学院开展座谈,主要是想结合财经学院的专业的优势,更好地推动一些创业项目落地,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推动就业。接着,邓主任向大家介绍了三个创业项目,一是乡村振兴项目。他指出,当前国家重点工作在于乡村振兴。要鼓励和引导学生到广大农村去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二是新能源领域项目。邓主任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和新能源服务行业正处于迅猛发展阶段,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融入新能源发展领域中。三是创设学校图书馆咖啡吧。邓主任指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将在图书馆开设一家咖啡吧,他希望有志愿参与这个创业项目的学生都可以积极撰写商业计划书,积极参与到这个创业项目当中,以创业项目的落地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邓东贤主任发言

随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刘灵就师生比较关注的学生如何注册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问题作政策解读和指导。梁婉蕾老师、柏超越老师等就创新创业工作和相关项目开展畅谈想法和提出宝贵的建议。

最后,由吴月明副书记作总结和指导。吴月明副书记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既要善于把专业教育同创新创业实践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又要做到精准施策,全面指导,切实做到“两低一有一高”,即确保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过程中低风险、低投入,有收益,高成长(个人成长和项目的成长)。吴月明副书记建议,教师要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三个引导支持”:一是为学生提供理念、观念的引导支持;二是为学生提供专业政策的引导支持;三是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和项目平台的引导支持。同时,切实做到“五个相结合”:一是把创新创业与学生的人生发展规划相结合;二是把创新创业与学习教学相结合;三是把创新创业与学院党建品牌相结合;四是把创新创业与学生资助相结合;五是把创新创业与学生就业相结合。吴月明副书记希望财经学院师生能依靠创新创业为契机打磨出更多优秀项目,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吴月明副书记(中间)总结发言

通过举行本次座谈会,双方不仅就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和信息互换,而且对未来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有了更佳的方法论指导,为优化人才培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更好地推进学生创业就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