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精神照亮大学生涯——财经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柏超越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46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锤炼过硬本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财经学院于2022928日下午在致新厅召开了2022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本次思政第一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谢宝清主讲,学院辅导员、322级新生班主任以及322级全体学生参加。

谢宝清院长在授课↑  

课堂上,谢宝清院长首先对322级新生加入财经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新生们能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勇于展现自我,追逐梦想,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社会有用之才。

接着,谢院长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授课重点,教育引导学生如何运用伟大的建党精神去照亮大学生涯。通过听课,同学们了解到,建党精神源自党的百年奋斗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同时了解了建党精神的三十二字规范表述及其要素体系,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谢院长强调,大学生涯是人生十分重要的一段旅程,是增长知识提升智慧和掌握生存技能本领的黄金时期,学生们要善于把握最佳时机,运用伟大的建党精神作为指引,去度过一个向上向善的富有成效的大学生活。

紧接着,谢院长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用生动亲切的语言,引导广大学生做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孤勇者、志愿者、排头兵、打铁匠和勤务员”,即:

一是秉承建党精神,做坚守理想的孤勇者。他指出,志向分五等:卑志、危志、大志、高志、壮志。而新时代青年应摒弃卑志、危志,应怀大爱、爱党、爱国、爱人;应立大志、高志、壮志,以党志为己志;应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二是秉承建党精神,做坚持真理的志愿者。他指出,青年学生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经典、认真学习本专业和通用技能,提升综合能力。

三是秉承建党精神,做奉献祖国的排头兵。他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未来在于青年一代,青年学生应当勇担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重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敢为人先,争做为祖国奉献的排头兵。

四是秉承建党精神,做锤炼品德的打铁匠。他指出,一百年前,无数的革命先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今日的和平幸福生活,形成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如今,青年一代应当继续传承和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敢于战胜自身错误和战胜一切邪恶力量。

五是秉承建党精神,做无私无我的勤务员。他指出,要做无私无我的勤务员,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负人民。

最后,谢院长用天安门城楼正面大标语来做总结,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勇于且善于传承建党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而奋斗!

  学生们在认真听课↑